11/24/2005

南加州的意大利别墅 Villa Rosa Rugosa, California


Villa Rosa Rugosa in San Juan Capistrano, fabulous 18,000 sq. ft. home, is owned and designed by Shelly Brose. We were invited to have Thanksgiving dinner party there this year.


Villa Tuscany in Orange County, California.


Ceiling of ballroom/parking garage.


Ballroom used as a parking place for Ferrari and Mercedes.


The pool.


Pool side bar.


The semi-outdoor fireplace area.


The outdoor fireplace area.


The upstairs bar.


Upstairs area by the bar (Bellagio).


The ceiling of main entrance.


A doorway from the library.


The upstairs corridor.


Walls of a stairway.


Door to master bedroom (I didn't feel right to take a picture inside the bedroom).


Master bathroom.


View of the garden from the sitting room next to the master bedroom.


Formal dining area.


Sink of a small bathroom.


Large (F) bathroom next to the ballroom/garage.


Thanksgiving dinner served in the kitche. The woman facing the camera in red is the hostess.

11/24/2005 星期四,感恩节

感恩节又到了。来美国多年,我对这个节日一直都是很顾忌,不去庆祝。其实美国所有节日我都不去过。只有第一年我好奇,被一个美国人家庭邀请去参与感恩节晚 餐,知道这个节在十一月尾的星期四,从下午开,全家团聚,吃烤火鸡、土豆泥、南瓜饼,看美式足球,抢购圣诞礼物。一个月的节日气氛由此开始。之后的那些 年,每到这个假日,我就四处找地方去,说什么也不要无家可归的样子去人家里吃火鸡,而且因为我真也吃不出火鸡的味道来。我也不想呆在城里眼巴巴看别人聚 餐;我记得每到感恩节礼拜四的下午,街上就完全空了,人都躲在温暖的家里。幸好我有不少非美国人朋友,能凑到一起,逃出城去旅游。

去年感恩节,我一逃逃到了西班牙。谁想在那里遇到了麦克。一结婚,多出了两个美国家庭来。今年的感恩节可真跑不掉了。

星期三晚我从密歇根飞到洛杉矶。先是跟公公那边庆祝。麦克的爸爸没有一个传统的家,他的太太是年轻美貌的俄国人,所以每次跟他们会面,都是到餐厅吃饭,或者 在家里开烧烤会。这次他收到邀请,要带我们一起到住宅区的一对夫妇朋友家里聚会。这对夫妇我在麦克妹妹婚礼上见过的,是百万富翁,在他们的高尚住宅区里, 盖了一栋豪华无比的别墅。房子建在绿色小山坡上,二月份我们开车经过时,还没有建好,但远远就可以看到门口的雕像与喷泉,看到别墅的气派。我问房主人的儿 子尼克,这么大一栋房子要住多少人啊?他说,就他跟他爸爸妈妈三个人。

这次我们一伙去的还有麦克的妹妹和妹夫。我不知道我的公公和别墅主 人有多熟,也不知道其他客人都是谁,不过我肯定是跟他们距离最远的一个了。这样说吧,别墅主人的儿子和我老公的爸爸的妻子的儿子是高中好朋友。一来不熟, 二来头晕(头天晚上喝多了,平生第一次醉酒),本来不大想去的。可是全家人都劝要我去看看这个豪华无比的新居。“你知道吗?他们把高级轿车停在辉煌的舞厅 里。”公公说。我觉得能够住在这区的公公就算有钱人,倒要看看这个令他赞不绝口的别墅是如何奢侈。

聚会邀请是下午三点。我们故意等到三点 半才过去,仍是最早的客人。车子停在看起来象是后门、其实是正门的门口,门上一个小牌子,写着Villa Rosa Rugosa,大概是红玫瑰庄园。公公介绍说这座别墅是意大利托斯卡尼(Tuscany)风格。房主人丹尼在门口迎接。丹尼是地产发展商,赚了很多钱。太 太丽莎是室内设计师。这栋别墅是他们亲手设计建造的,还获了设计奖。丹尼让我公公带我们随便参观。

“先别进门。这边来。你们看,这里是一座小教堂(Chapel),可以在这里举行婚礼等仪式。这边这栋两层的客房是完全独立的。好,进来看舞厅。”公公高兴的给我们做导游。

舞 厅的门大开,四周墙壁上满满的是壁画,描绘着欧洲盛世时代的豪华舞会的情景。看样子象是威尼斯。画上的舞厅地面花纹和我们脚下大理石地面的花纹是一样 的。屋顶是镀金的,正中的圆形天井也画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壁画,垂着水晶吊灯。舞厅一端是一个酒吧。最引人注目的是舞厅里停着的三辆车:一辆崭新的越 野车,一辆漆黑发亮的奔驰轿车,还有一辆红得耀眼的法拉利敞篷跑车。我是无产阶级出身,小时候常到北京使馆区闲逛,见到路边停了颜色漂亮的小轿车,就站过 去,倚车拍照留念。到现在我们家还有这样的传统。只是我对车子一直是外行,搞不清楚轿车的贵贱。法拉利的名字我是知道的。这次见到跟我同行的有钱人对着这 辆法拉利看来看去,还督促我过去靠在车边上拍香车美女的照片,我就意识到车主人的地位了。这样一辆红色法拉利停在金壁辉煌的舞厅里,好汉般守着门,谁能误 解呢?

趁下午的阳光,赶快看看室外的布局。别墅的背面向西,就是以前我从公路上遥望过的那面,是一座花园。花园里种着参差不齐的各种花草树木,阳伞下摆着雕花铁 桌椅,还有立在水池中的著名雕像的复制品。这里的花园还要等一两年时间才能完全长成,尤其是那座需要爬满常青藤的亭子。亭子里有一个酒吧。我分不出花园的 风格,猜想应该是托斯卡尼吧。托斯卡尼我去过,在佛罗伦萨一带,是意大利中部盛产葡萄酒的地方,到处是小山坡,葡萄园,和树荫下的别墅,生活方式最是诗情 画意,令人向往。

花园外是一条真的马路,就是住宅区内骑马用的路,不时有人骑着马,缓缓经过,正好来欣赏别墅和花园。花园内外没有显著的 栏杆,主人们花钱把“马路”对面也 搞了相应的园林设计,还立了一座著名雕像的复制品,是一个在欧洲随处可见的天使姑娘。结果住宅区委员会的几位负责人认为半裸的天使雕像不雅,要他们把雕像 迁走,大家搞得很不愉快。我看着那纯洁无暇的天使,心中纳闷,这都什么年代了。

花园的南端是游泳池。泳池高出地面,象一只高级大浴缸,四 周有几柱水向中心喷来,又象一个喷水池。比泳池还高一层的是热水池。人泡在泳池里就能够舒服的看 到别墅的全局。泳池后有一个小桥洞,有瀑布流水下来,从水帘洞下可以游到一处秘密的水域,大概是给情侣烂漫的地方。从桥上过去,见到秘密水域另一边居然还 有一个酒吧。我觉得这一带的曲径通幽的设计太留痕迹、太做作,情侣们不适合,反倒是小孩子捉迷藏的好地方。

泳池东边是一个小厅,大概是比较随意的会客厅或休息室,摆了古香古色的沙发,墙上挂着巨幅壁毯,屋顶有扇子形的风扇,还有一个酒吧。这是今天见到的第四个 酒吧了,不过这些酒吧都是无人的。我跟着别人后面,随着他们不时的惊叹和叫声,东看西看,眼睛早就看花了,肯定也疏忽了不少值得赞叹的布置和装饰。而且我 一直有些心不在焉,因为肚子饿坏了,又不敢再动酒,只一心想着什么时候能到厨房找些吃的。就是硬硬的火鸡也行啊!

好了,走马观花,室外的景点快参观完了,只剩下一处我尚有印象的地方了。这是遥对泳池的小客厅,只有一面墙,其它几面都是柱子和门拱。拉起落地门帘,可以 将客厅与花园隔开。客厅里有一座壁炉,镶着大理石雕塑。茶几上摆着水果和蜡烛。沙发很舒服。傍晚的风吹动着门帘,我很想点燃壁炉,喝一晚热汤,捧一本好 书,卧在沙发上休息。

可惜现在这边人来人往,我们的别墅参观团又要走了。进门后,穿过一间装潢得大同小异、我瞥了一眼就懒得再看的小餐厅,穿过摆满酒水食物的厨房和一些来不及看的房间和空间,我们来到正门处。丹尼正从电梯里出来。他说,你们可以坐电梯上楼。

电梯的门是镀金的,门上也是尽量雕琢过的。电梯开门关门很慢很庄重的样子。电梯里有一只软软的红绸面的长凳。我坐了上去。电梯缓缓把我们送到二楼。

一出电梯,就是一个酒吧。坐在那里看电视的一个人告诉我们酒吧名叫 Bellagio,装潢设计都是仿 Bellagio 的。Bellagio 是意大利北部湖区的一座名城,我没去过。这个酒吧的富丽堂皇令我想起拉斯维加斯的Bellagio 赌场酒店,好象也是仿意大利的湖城而建的。酒吧边有一些看起来非常舒服的沙发,软软的枕头,软软的地毯。一个茶几上还整齐的摆了一副精美的象棋。

酒吧过去就是正门那边了。楼上和楼下相连的,是一大座楼梯,好象电影里经常看到的那种,会有身着晚装、胸佩钻石项链的女主公盈盈走下来、或穿燕尾服、戴了 白手套的男主人公站在楼梯上发言的那种楼梯。屋顶和墙壁四周,满满的都壁画,全部是仿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要不是这里光线充足,壁画颜色崭新,我还以为 到了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连拉斐尔的《雅典学院》也在呢。我公公说,别墅的主人特地从意大利请了五个画师,全职在这里作画,现在还没有完工。屋顶的水晶大 吊灯已经有人在指指点点了,这里我就不说了。

楼上到底参观了几个房间我也搞不清楚了,到处都是雕、梁、画、柱。印象最深的是一间书房,一面墙,一面窗,两面是落地书架,书架上摆了一套套崭新的精装版 的仿古书。这是唯一我能够辨别真伪的房间。书架上的书没有一本平装书,肯定全是用来作样子的,备不住还都是假书。我随便抽了两本出来,书倒是真的,只是太 新了。书架上还有各种仿古的书挡。古式的书桌上放着家庭照片和日历等用品。书桌的抽屉也全是雕刻,我又自作聪明的以为抽屉是假的,过去一个个拉开。不好意 思,原来抽屉也是真的。书房门口显著的地方摆了一座奖杯,是这个别墅的设计奖。书房外墙上的画是现代派的。

楼上还有一间是少爷尼克的房间,其实是一室一厅加浴室的套房。我们不便细看,只在门口瞄了瞄。厅里光线很暗,有一面墙的电视屏幕正播放着电子游戏。地毯上、沙发上扔了几只遥控器。

主人房在一些拱形门洞的尽头。金壁辉煌的浴室另我想起古罗马的奢侈。主人卧室也是饱满的色调,家具和摆设反倒不多,恐怕是整座别墅最空的一处了。高高架起 的大床,顶上挂有华丽帘帐。卧室另有一个门,穿出去是一个小休息间,或是个实用的办公室吧,茶几上乱放了几本杂志和平装书。从这个房间的落地窗外可以望到 楼下的花园和泳池。

楼上这一面的房间都可以通到面向西南的阳台。阳台的一角架了一大只望远镜。我不记得这些房间、走廊、酒吧、楼梯、阳台都是怎么连接的了。

从正中的楼梯郑重地下楼。楼下是正厅,中间的桌子上摆了一只大花瓶,插着大束的鲜花,象高级酒店大厅里一样。我仔细研究了桌面,上面的美丽花纹,是嵌了不 同颜色的木头,做工精细,价格一定不低。正厅和厨房之间是正式的餐厅。长桌,鲜花,烛台,吊灯,都是高级奢侈的。不用多说了。

电梯旁的洗手间是内外套间的。抽水马桶后面墙上的画居然是中国油画,画了烛光下一个身穿红衣的北方女孩,望着手中举着的红双喜的剪纸。不知这幅画是不是仿 制品。洗手的池子也不是平时见到的桌子上一个坑,而是象一只大贝壳一样的玻璃盛器。我去过不少高级酒店,这样讲究的洗手间装潢我还头一次见。后来我特地到 停着法拉利的舞厅旁边的洗手间去看。这边的洗手间分男女。女间里有化妆台,有沙发,有鲜花,有香料,有好几阁马桶,马桶阁间的墙壁都是手工雕图的白玉石。

和厨房连接的是起居室,面积大得要称为起居大厅了。厅里有好几个区域,每区都有一组沙发和桌椅。电视前的沙发茶几是一区,壁炉前的沙发茶几是一区,三角琴周围的沙发茶几是一区,大圆餐桌又是一区,总之到处是很舒服的沙发凳子可以坐着躺着躲着休息。

厨房里人多起来了。今天的主食有三只火鸡,用了三种不同的烤法烤制的。我除了丹尼和莎丽外,分不清哪些是近亲、哪些是好友、哪些是嘉宾,也就没有自告奋勇 去帮手,只是时不时的去视察火鸡的进展。两个男人在切火鸡。其中一人扶着烤好的火鸡,另一人手持电锯,象是切木头那样,把火鸡肉一片片削下来。这种厨房用 具可真头一次见。

这时我发现厨房后面还有一个小厨房!为什么?有人告诉我,小厨房是佣人和厨师准备餐食的地方。这样说,大厨房是专门给主人做饭用的。天啊,真高级!不过我没想到这三四十人的聚餐,不是请人来做的,而是女主人和家人朋友自己烧的。不简单!

开饭了!是自助餐。我贪婪地拿了好些吃的,跟着我们家人,坐到起居厅里的一个圆桌四周,边吃边评论这个别墅的豪华。这时我看着盘里的火鸡,忽然没有胃口了,结果只吃了一碗南瓜汤,一些热蔬菜。太可惜了!还有那些酒我也没法喝。

饭后,我怕要跟其他客人寒暄(今天不舒服,不想理人),便到餐厅对面的小剧场看电视。本不该惊奇,别墅里有这样一个阶梯式的剧场,整面墙是投影屏幕。剧场 里黑乎乎的,二三十只皮沙发上看不清坐了还是躺了哪些人。我们找到一只双人沙发,靠在那里看电影休息。可惜放映的一部九十年代的美国的战争片实在难看。

找到我们自己人的时候,他们正坐在泳池边的营火旁喝酒聊天。这处营火用的是假石头假木头,烧的是煤气,坐在四周暖洋洋的。天上可以看到一些星星。我指着明亮的金星和火星给大家看。

如果这个别墅再暗一些、清一些、素一些、空一些、淡一些、静一些,也许我会躺到草地上望星星。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ow do you know the hostess? so r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