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4

河南省博物院 Henan Museum


河南博物院所藏物品价值连城。有“统中国博物馆所藏物品,除故宫博物院外,河南博物馆堪居第二之位置。” 美誉。经70多年的积累,目前馆藏文物达13万多件,其中一、二级文物5000余件,以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最具特色。


“妇好”鸮尊
商代晚期,公元前11世纪,11 century B.C.
1976年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
通高45.9厘米 口长16.4厘米
盛酒器,形体呈猫头鹰状,昂首、圆目、宽喙、小耳、高冠,双翅并拢,双足与垂尾共为三点支撑,后颈有口,上有盖,内壁铸“妇好”二字铭文。背有兽首弓形鋬。器身满布缛丽的纹饰,造型典雅凝重,为商器之精品。


细节 broken pot


细节 broken pot, details


莲鹤方壶
春秋(公元前771年——前476年, 771-476 B.C.)
1923年河南新郑李家园出土
通高117厘米 口长30.5厘米 口宽24.9厘米
壶上有冠盖,器身长颈、垂腹、圈足。该壶造型宏伟气派,装饰典雅华美。壶冠呈双层盛开的莲瓣形,中间平盖上立一展翅欲飞之鹤;壶颈两侧用附壁回首之龙形怪兽 为耳;器身满饰蟠螭纹,腹部四角各攀附一立体小兽,圈足下有两个侧首吐舌的卷尾兽,倾其全力承托重器。其构思新颖,设计巧妙,融清新活泼和凝重神秘为一体,被誉为时代精神之象征。河南博物馆“镇馆之宝”


象牙白菜:整棵白菜用象牙雕成,象牙染色技术已失传
Ivory Cabbage: the coloring technique has been lost
稀世珍宝,形状到颜色,均十分逼真。白菜牙雕上除蝈蝈外,还有一只七星瓢虫,惟妙惟肖,几乎可以假乱真,甚至连极细微处,亦不曾忽略,一眼乍看,绝对难以辨别真假。


云纹铜禁
春秋中期,公元前620年——前467年,620-467 B.C.
1978年河南淅川下寺出土
通高28.8厘米 器身长103厘米,宽46厘米
禁为承置酒器的案,其器身以粗细不同的铜梗支撑多层镂空云纹,十二只龙形异兽攀缘于禁的四周,另十二只蹲于禁下为足。这是我国迄今发现用失蜡法铸造的时代最早的铜器,其工艺精湛复杂,令人叹为观止。


青铜编钟
河南博物馆内的另一件国宝,是数量达26件之多的王孙诰编钟,乃是现存春秋时期规模最大、音域最广的编钟。


金缕玉衣(仿制品)(附鼻塞、耳塞、口含、手握)
Jade Jacket with Golden Threads
西汉中期, 公元前206年——24年, 206-24 B.C.
1986年河南永城芒山镇僖山汉墓出土
长180厘米 宽125厘米
玉衣出于西汉末期梁王墓,是由2008个玉片,用金丝缀合而成。按人体部位分别为头罩、面盖、上衣、袖、手套、裤、脚套等,玉衣为上古贵族的敛葬服饰,始于战国末期而盛于两汉,根据身份与等级的不同,玉衣的联缀又分为金缕、银缕、铜缕和丝缕。

1 comment:

John said...

these are great pics. thanks for putting em up. you have a great eye. i need to do some more traveling....